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

写下你的墓志铭~游戏6

每个生命的开端,就是起动了,生命之钟倒计的开始。

日前,和几个好朋友玩的一个心灵游戏,叫作“写下你的墓志铭”。
一个人年轻时思索死亡,和他老了才思索死亡,甚至死到临头都不曾思索死亡,这是完全不同的境界。

“死亡”是一个哲学命题,我不是哲学家,开始思索死亡,主要是和我本身的一些经历有关。


墓志铭这东西,有两种写法:一是别人替你写,一是自己写。

趁自己还活着时,来评述自己的一生。你是一个怎样的人? 你作过怎样的事? 你还有什么话要向谁说?你爱谁?你恨谁?你还有那么心愿未了?你还想。。。。。。

有句古话“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”,这让人深深感慨!人为什么要死到临头,才懂得趁惜!并不是每个死去的人都有这种福气,在临终前,为自己写下一个句号。

曾看过有些人,在困惑,孤独,不舍,郁抑,后悔和愤怒中死去。

在一本名为“心灵七游戏”的书籍。发现几则幽默的墓志铭,原文如下:

教会执事为妻子刻了这样的碑文:
莎拉休,1803~1840,世人请记取教训,她死于喋喋不休和过度的忧虑。

有对夫妻为出生三周便夭折的孩子写道:
墓碑下是我们的小宝贝,他既不哭也不闹,只活了21天,花掉我们40块钱。他来到这世上,四处看了看,不太满意,就回去了。

在英国德比郡的一处墓园中,有这样一篇铭文:

这儿躺着钟表匠汤姆斯的躯壳,他将会到造物者手中,彻底清洗修复后,上好发条,行走在另一个世界。

死者为自己选写的也很有趣:

大文豪萧柏拿的墓志铭:
我早知道无论我活多久,这种事还是一定会发生。

一名牙医的墓碑写着:
我一辈子都花在为人填补蛀牙,现在这个墓穴得有我自己填进去啦!

一群某间大学生在玩这游戏时写下的墓志铭

“我笑过,我爱过,我活过”

“这里安息着一个女子,她了结了,她的人生的愿望,去了另一个世界,但在这里永生。她一生是幸福,开乐的一生,也是贡献的一生。”

“生是死的开端,死是生的延续。”

“如果我50岁后死,我会忠孝两全。为国家尽忠,为父母尽孝。如果我5年后死去,我将会为理想而奋斗。如果我5天后死去,我将回顾我的人生。如果我5秒钟后死去,我将向周围所有的人祝福。”

怎么样? 是不是很有意思?

回归现实,我几个好朋友写下的墓之铭又是什么呢?

“我终于,解脱了”

“莫笑我先躺在这,不久你们也会来”

“ 如果,再让我活五十年,我一定会更有成就。”

“ 朋友,我舍不得你们,我爱你们,再见!”

“家有老小,你们要记得,有空帮我回去看看!”

写了这么多,我的墓志铭又是什么呢?


当时我一直睡的不好,于是我写下 “太开心啦!我终于,可以好好睡了!”

这个游戏在某个意义上来说,就是总结你的一生。因为在墓志铭下的人,就是你!不可能是别人。如果你对现在的你不满意,你还有时间,重新来朔造自己。

拿出一张纸和笔,面对着这张纸,不知你会写下什么呢?


我的墓志铭


如果,你实在写不出,就让它暂时空白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