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

老鹰与猫头鹰的约定




老鹰与猫头鹰决定成为好朋友,发誓无论如何都不再互相吞食彼此的孩子。


猫头鹰问老鹰:“你认得我的孩子吗?”老鹰回答:“不认得。”
这可让猫头鹰担忧不己,它紧张地说:“那可怎么办才好呢?”
老鹰提议说:“不如这样,你把你的孩子的模样告诉我,这样我以后看到它们,就可以分辨出来了。”

于是,猫头鹰夸赞着它的孩子们:“我的那些心爱的孩子们个个长得娇小动人,而且歌声美好动听,是全世界最飘亮的小鸟!”

它们互相约定好之后,有一天傍晚,老鹰经过一处废弃的房子,在塌陷的窗口发现了几只丑陋无比的小鸟,正面带惧色地发出阴森森的叫声。

老鹰见了便说:“这些小鸟长得丑,叫声又难听,肯定不是猫头鹰的孩子,我就把它们当成今天的晚餐。”

当猫头鹰回到家中,只见爱子被吃剩尸骨,以及几根老鹰的羽毛,它知道自己的的孩子是被老鹰吃了。因此,它到天神的面前哭诉自己悲惨的遭遇,要求天神严惩不守信的老鹰。

天神听了猫头鹰的遭遇后,却对它说:“这都要怪你自己,谁教你要在老鹰面前做不实的夸奖,这跟你孩子们本来的面目差太多了,难怪老鹰认不出来啊!”
温馨小夜曲:
每个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最独特,最优秀的。但言过其实的夸耀,以及过度对孩子的寄望。这样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,是不是一种伤害?一种压力? 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和人格的成长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