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

雅诗Vs雅贼



日前,中文大字不识几个的另一半突然和我说起,郑板桥的"竹石诗"来。
哈哈!真是太阳低下,天天都有新鲜事,他怎么文艺起来啦!
郑板桥是清代书画,文学家,善长画竹,被称为"杨州八怪"之一.传世画作有"竹石图","兰石图"等。
竹石诗,共有四句~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,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南西北风。
意思是说,竹树任由风吹雨打,依然牢牢地抓紧岩石立根处:
比喻君子不畏强权和小人的打击,誓要坚守自己的原则.
在古诗文中,松,竹,梅被称为"岁寒三友".
竹有着不卑不亢,节节向上生长,有着不屈的毅力,枝干又空心,是虚心的表征,
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雅士!
而我自己就比较喜欢郑板桥的"难得糊涂"
"聪明难,糊涂难,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,放一着,退一步,当下心安,非图后来福也,难得糊涂!

我曾经在莫本书中看过一则有关郑板桥的小故事!

郑板桥被罢官后,回到江苏兴化.一天夜里,天很冷,风稠雨密,郑板桥久久不能入眠,忽觉得有小偷光顾.如可应对?他想,如高声呼喊,万一小偷狗急跳墙,自己手无缚鸡之力,如何是好?
于是他佯装熟睡,翻身面朝里,低声吟道:"细雨蒙蒙夜沉沉,梁上君子登我门."此时小偷已经接近床边,闻诗暗惊,进退两难.小偷正在犹豫时,忽听床上人又吟诗两句:"腹内诗书有千卷,床头金银无半文."闻此两句,小偷知此官清廉,不偷也罢.转身出门,又听屋里人再吟一句" 出门休惊黄尾犬."小偷闻诗点点头,屋里人分明关心我提防恶犬,何不翻墙而走,正欲上墙,屋里又转一句"爬墙莫损兰花盆."小偷留神一看股果然有兰花一盆,于是轻轻避开.脚刚着地,屋里又转两句;"天寒不及披衣送,回去改邪做新人."

我想这故事理的小偷必定是文贼,不但听得懂诗词,还能依据内容行事,但要是现今社会,小偷登你门.你可别效仿郑板桥一样以诗驱贼,不然后果会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没有评论: